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29
倒立看世界 排灣青年展現技藝天賦闖天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Kimliyan Masikadr(陸萱)、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在台北街頭商圈傳來吆喝聲,這裡是人來人往的台北信義區街頭,他是街頭藝人莊維安,「倒立小安」,來自台東的排灣族,是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的大一新生。小安的表演魅力,讓群眾停下腳步,進入小安的倒立世界。

隨著背景音樂起伏,小安把高拐一節一節地組裝起來,最後高達280公分跟百貨一樓挑高樓層並齊。爬到高點時,高拐也不斷左右擺動,這次小安倒立沒有成功,但他在觀眾鼓勵跟一片加油聲中,全場熱列為他的再次挑戰一起倒數。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說明:「頂的意思就是倒立的意思,像是老師說『一把頂,三把火。』的意思就是說,你今天把倒立練好之後,你最少有3個節目可以表演,這是老師在我小時候跟我講的,所以我就因為他這句話,我就下定決心,我很愛表演我就練倒立就好了。」

雙腿一劈,超過180度,展現超高柔軟度,小安說這就是他們日常的暖身之一。而同在練習場上的,還有不少進行其他特技練習的學生,每年都有不少新生,擠進戲曲學院的窄門,但要在菁英群中脫穎而出,成為聚光燈底下的焦點,更要吃上不少苦。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表示:「之前我的左手的手腕是練到,8塊韌帶小骨發炎、生長板黏密,所以其實還滿嚴重的。」

對自我要求極高的態度,讓小安身體發出警訊,畢竟高強度訓練,人體也有承受不住的時候,但他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想要為自己找舞台,就得憑自身本事!在16歲那年,他一次就考上台北街頭藝人證照,但在街頭表演並沒有想像容易,燈光舞台擺設、吸引觀眾等環節,都得靠自己。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補充:「在劇場裡面就是,你只要做好你的事情,燈光、舞台都幫你準備好了,觀眾只要買票坐下來,就是開始表演,街頭不⼀樣,街頭那邊就是,你要從吸引他們注意⼒,到他們願意停下來,最後看完還願意打賞。」

從2016年開始,就多次站上國際大舞台參賽和受邀演出,還曾在法國明日馬戲團,獲得法國明日節EDS獎,其中代表台灣,前往北京中國雜技團受訓,更是把獨特道具「高拐」引進台灣的契機。

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專業助理教授陳建和說明:「它是屬於一個殿堂性的節目,用在所謂的平民百姓的街頭藝人,但他可以說拉近了平民化的高檔,讓每一個人都能欣賞到他獨特的風格,所以說他現在在掌控技術的,整體條件可以說是,台灣第一把交椅的單手頂。」

建和老師也補充說到,台灣的教育體制若能朝向專精訓練來做調整,甚至走入特技的學術研討跟器材研發,讓台灣特技訓練,朝向精準化的專業發展,由於特技表演者的職業生涯有限,小安表示未來要成立工作室,提攜特技人才並系統化訓練,這就是用倒立看世界的倒立小安。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補充:「我想要在30歲之前,我還想要再出國,多去拿獎項回來,然後想要再創造金氏紀錄,我發現我很喜歡表演,我覺得很熱愛在於舞台上面,展現自己的那個時候我很享受。」

責任編輯:孫立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4,0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