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21
三叉坑重建屋土地爭議未解 921連署提訴求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災害防救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23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當時的台中縣和平鄉三叉坑部落,不少的族人家屋全毀,隨後依照政府的安置計畫,遷居到現在新的三叉坑部落,但後來有些住戶卻發現,自己只有建物所有權,土地卻還是別人的,跟當初安置計畫中,受災戶取得建物及土地完整的權利不同,近年甚至還發生土地所有權人,要求只有建物權的住戶,必須繳付土地租金,否則就要求搬遷或提告,讓受害族人不堪其擾。

 
三叉坑受災戶林賴秀蘭表示:「我們那個一棟房子是,等於地下土地是他地主的嘛,以上建物是我們的,他要叫我們說要每個月,租金給他六千塊,我們也沒辦法,也是那個,我們也沒有辦法離開,為什麼?因為我們以地換地嘛,告我們說租金啦,你們要付租金這樣,每個月六千塊這樣。」
 
三叉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祥解釋:「有五戶現在不能解決的就是,他土地當初徵收的時候,沒有到轉移到那個居民手上,就等於說沒有叫他拋棄啦,所以造成今天會有這個的結果,就是地下物是別人的,地上物是我們自己居民的。」
 
為此,受影響的住戶自組自救會,過去也發動數次的陳情與抗議,質疑公所當初承辦業務有缺失,不過至今土地爭議仍未被解決,讓受災戶住得非常不安心,適逢921大震23周年,三叉坑921重建自救會也發起連署,希望吸引更多人關注他們的問題,同時也在21號當天,前往立法院及監察院陳情。
 
三叉坑受災戶自救會召集人林建治說明:「去年我們就到公所裡面做一些陳抗,然後公所就說會積極介入處理,可是一年過後還是沒有處理完,所以我們就要拉高這個層級到中央,希望可以給更多的社會大眾公評,訴求還我們土地,就是真相調查。」
 
台中市和平區長吳萬福補充:「那我們也請了律師,我們一直慢慢給他們協助,我們公所立場是儘量吧,因為之前和平區(鄉)公所可能,他的作業上可能有點疏失,或是還是緩慢就沒有給他辦好,所以我們站的立場,我的立場是要全力請律師,我們來協助辦理這個事情。」
 
為了爭取自己居住的權益,台中和平區三叉坑921重建自救會,在921滿23年的當下,再次發起連署及陳情活動,希望相關單位正視他們目前的遭遇,也早日解決,還給受災戶應有的權益及生活的安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3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