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19
苗栗部落大學藺草編織課 學員發表成果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發展、文史資產、文化慣習、族群教育、一般教育、藝文活動、圖書出版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苗栗縣 後龍鎮    

歷經長達6周共36小時課程,每位學員拿到結訓證書都相當開心,桌上也擺滿學員作品,苗栗縣部落大學開設藺草編織課程,要讓道卡斯族傳統工藝繼續傳承與發展。

學員劉細妹表示:「那時代大家都想說出外賺錢,沒有再傳下去,就沒有、停止了,大家都往外移,所以隔斷一段時間,現在又開始復振,所以剛好來這邊再學習一下。」

苗栗道卡斯文化協會理事長杜丙煙說明:「就是為了這個藺草編不要讓它流失掉,那我們也就向我們的部落大學,那個申請就是藺草編的課程,那也讓我們道卡斯,這個藺草編可以傳承下去。

藺草編是苗栗道卡斯族重要的傳統手工藝,也是早年重要的經濟來源,但隨著工商業的發達,再加上人口外流,也讓這項傳統工藝逐漸沒落,這次除了部大藺草編織成果發表外,同時也發表一本書《織回道卡斯的記憶 》,裡面紀錄道卡斯族藺草編織技法,以及復振藺草編的成果。

活力計畫營造員蕭綾均解釋:「為什麼會想要出版這一本書,是因為我們覺得這幾年來的努力,想要把這個課程的一些成果,做一個呈現,那跟我們道卡斯的連結在哪邊,然後有一些作品的產出,那我們也是順勢做一個紀錄。」

目前苗栗新港社道卡斯族,仍有少數長輩保有藺草編織的工藝技術,為避免這項傳統工藝流失,近年來道卡斯文化發展協會,也積極地復振這項藺草編織文化,希望讓這個具有族群代表性的傳統文化,持續發揚與傳承。

責任編輯:孫立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2,6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