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12
陪同馬紹爾參訪團 Kolas喊話花蓮增文化預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ras Sawawan(陳鵬飛)、許家榮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花蓮縣 秀林鄉    

秀出與馬紹爾共和國文化及內政部長交流照片,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在馬國部長訪台期間,與他共同走訪花蓮部落,事後也順勢拋出對花蓮文化政策的觀察。

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表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也非常多豐富優秀的人才,但是縣政府並沒有提供,相襯的空間預算還有機會。」

Kolas表示,每年花蓮的文化預算僅佔縣內總預算的1%,質疑現任縣長,也就是同為這次花蓮縣長參選人的徐榛蔚,只把多元文化發展掛在嘴邊。相較Kolas再拋政見牛肉,就是要把文化預算提升至3%的比例。

Kolas Yotaka補充:「如果現任的花蓮縣長看不到文化的價值,看不到這豐富文化裡面的經濟潛力,那麼縣長換人做換Kolas做做看 。」

烙下狠話要縣長換人做做看,不過縣府表示在預算比例上,數據恐怕還要再精確一點。花蓮縣文化局長指出, 在111年縣府決算書,確實編列文化預算為1.33%左右,但應結合各局處推動文化政策的預算比例。以Kolas提到南島交流等原民文化,屬原民處業務,也有4.3%左右的預算比例,加一加也有5%以上。 而要計算文化預算比例,局長進一步解釋,還得看是拿什麼數據當分母。

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說明:「文化局歷年來我們的預算大餅,其實靠的是我們去跟中央教育部,文化部甚至有營建署、海委會、原民會去爭的中央補助款,那個才是我們的大宗,花蓮縣府的稅收沒有這麼多,自己手上錢沒有這麼多。」

花蓮稅收有限,局長坦言要從中再爭取恐怕也有點難,因為將近有一半的預算都屬於教師等人事薪資,對於Kolas要提升文化預算到3%的比例,局長表示分母數小,金額上應該不會大幅增加。

而相較Kolas近期砲火連連對準徐陣營,並順勢推出政見,徐陣營則不多做回應。至於何時轉守為攻?國民黨花蓮黨部主委表示,目前就是縣政優先,以政績取得選民信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4,0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