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10
捍衛武界部落淨土 商討共管機制護名譽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Hundiv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播放著前陣子遭到外地車輛輾壓的小魚,以及各種在河床上競速的片段,武界部落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當地一線天更是觀光勝地,族人表示,部落到一線天之內的範圍屬於生活區,民眾都可以在此區域進行遊憩行為,但最近族人發現,有一些遊客還是會越過一線天界線,到族人傳統領域從事越野等活動,再度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原權會執行長 塔斯竹幹‧武浪表示:「進入到我們禁區就是,部落生活區域外的地方去從事,衝沙翻滾這樣的衝刺,造成我們的魚蝦都死掉了,像這樣的情形發生的時候,水利署河川局的答覆是,麻煩你們跟派出所報案。」

經濟部水利署代表說明:「當然在河川區域內管理權責,是我們河川局沒有問題,但是這個轄區實在是太遠了,我們也沒有人員有辦法常駐在這邊,所以如果有任何違法的事情,我們是希望說警察可以來,幫忙協助處理這一塊,當然事後你要處分或者是開罰的部分,是由我們這邊要來執行。」

警方代表解釋:「我也希望請民眾照相,因為搞不好我們下去的時候,車子已經跑上來了,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誰
如果民眾有看到你們就可以照相,把相片提供給我們,到時候我們要找人也比較好找。」

事實上這次會議的召開,也是因為前幾周發生的某領隊離譜帶團迷路,卻被外界誤稱是當地族人,讓部落名聲受到嚴重打擊,因此希望能夠向各單位釐清相關權責及處理方式,並在會議中達成部落內部共識。

法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進興提及:「前陣子發生事情要該怎麼處理,現在已經釐清一些很多的責任歸屬,共同管理的部分大家的反應,大概我們也是要主動的,要做一些整理然後往上報,這樣的話上面就比較可能會,找到方向要怎麼處理。」

會議之後,部落希望能夠與相關單位達成共同管理的方式,也期盼當地民意代表、公所甚至立法委員能夠協助促成,而在這段期間,族人也呼籲部落必須更團結,維護傳統領域淨土,以及部落名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4,4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