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07
原民植物與生態公園特展 促認識傳統山林智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藝文活動  
記者:Hundiv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導覽講師徐家全說:「這個植物之所以叫櫸木跟它的樹型有關,它的櫸就是好像我們手往上舉一樣,所以我們在野外看到這個植物遠遠你就認得出來,它的枝條都是往上升的好像手都是往上舉的。」

向眾人介紹部落常見原生植物,在原住民族社會中,有取之自然、順應自然的山林智慧,而各族群在植物的利用上也相當多元,有適合編織的苧麻、可以製作各項生活用具的芒草,甚至是花葉點綴出的傳統頭飾,都跟傳統山林智慧息息相關。

導覽講師徐家全說:「其實各族對於植物運用上面都有不同的方式,就我自己本身母親排灣族的話,比如說我們常在一些祭儀上面尤其是我們7 8月分是排灣族的小米豐收節,像我們的Cinavu上面的甲酸漿就我們生活上是最常會看到的。」

自從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改善升級後,不僅提供族語、文化學習場域,也結合鄰近公園打造出原住民生態公園,並在展覽中藉由室內、室外空間,讓原民植物更為推廣。

台中市原民會主任祕書楊馨怡說:「這次辦這個植物的展覽其實也淵源於我們現在這個文化館周邊,有一個原住民生態公園,這是集合了我們交通局建設局都發局非常多的單位,還包括我們在地的忠義里,大家一起把小型的公園栽種非常多的原住民植物。」

「森植大雅原民植物與生態公園特展」,展期到11月30號,期盼讓民眾或是族人更了解這些植物,是如何運用在農事、飲食或是祭儀等工作上,也透過展覽把族群流傳的傳統智慧永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1,8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