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05
靜宜大學文化碩士班邁入四年 辦迎新祈福活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為了迎接今年新加入靜宜大學人社院,原民文碩班的新生,靜宜大學人社院特別來到埔里,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基地,辦理第四屆新生的迎新祈福活動,同時也頒發聘書,給今年新擔任文化老師的部落耆老,以及文化工作者。

靜宜大學人社院計畫主持人林淑雅:「所以目前累積到第四屆,我們大約有三十名研究生,今年有九位新生,第四屆的,然後在組成上面,仍然是以賽德克族為大多數,然後比較特殊的當然就是有一位,加拿大籍的。」

靜宜大學人社院文碩班新生石岱崙:我想修這這課程,可以跟族語老師互動,還有傳統知識的老師可以互動,然後呢我對植物很有興趣,大自然跟植物,所以我想做的一個研究,就是研究賽德克族的植物,相關的傳統知識。

除了迎新祈福外,由於文碩班學生組成,大多是有相當資歷的社會人士,歷屆在校生代表也在會中分享學習心得,分享他們學習過程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其中像是今年的新生林江苹秀,在工作上已有相當的成就,反觀對自己族群文化的了解卻是相當缺乏,因此才來報考文碩班,希望彌補她在知識領域中,本該有的那一塊。

文碩班學生 Bakan Temu:「因為我是退休人員嘛,那我們畢竟都有我們的學習經驗,跟工作的經驗,那這兩年的學習我覺得,我以學生的身分,我要拋下之前的那些身分跟角色,我這樣才會有心去,重新學習我們的文化。」

新生林江苹秀:「其實就是想要多了解我們自己的部落,跟自己的族群的一個文化啦,我們一定還有藏在部落裡面,不為人知的一些歷史,我想要去了解這一塊,所以我覺得我的目標是往這個方向走。」

靜宜大學人社院原民文化碩士學位學程,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四年,人社院計畫負責人表示,今年也將產生首屆,取得這項學程碩士學位的畢業生,為原民文化傳承注入更多的力量與人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5,9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