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9/02
檢視海外職場安全性 勞動部訂自我檢核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工作權益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海外打工詐騙頻傳,青年就業、低薪環境被視為罪魁禍首,也攔不住一顆顆嚮往海外打拚夢的國人。但要避免落入詐騙陷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設計求職防騙檢核表,針對尋職前、出國前即抵達當地,設計幾項檢核項目。

勞發署就業服務組專門委員黃巧婷表示:「如果你對這個海外職缺有興趣的話,就要特別去蒐集海外雇主的背景資料,對這個職缺內容也要多做一點了解,」

就像專門委員提到的雇主背景資料檢核項目,只要勾到一項否,就可以透過一旁的QRcode進一步了解資訊。而赴澳洲打工的族人也分享,出國打工最好結伴,並積極從有經驗的國人身上了解詳情,到了當地更不能讓自己的勞動權益睡著了。

海外打工青年Hundiv Istanda(謝俊誠)說明:「通過當地的資深或者是比較有經驗的台灣人去多多打聽,當然他們當地也有自己的Fair Work(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如果是你遇到了工作上有問題都可以打電話去問 。」

黃巧婷補充:「外交部的領事事務局,他有這個旅外國人的出國登錄專區,留下你自己的個人聯絡資訊,在國外的時候這些駐外單位,如果有需要緊急聯絡就可以跟你做個連繫。」

一切還是得謹慎再謹慎,勞發署表示,民眾也可到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查詢資訊,畢竟國外勞動法規、風俗民情都與國內大不同。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醒民眾,護照、簽證及手機應妥善保管不能離身,否則發生緊急狀況,卻無法尋得救援管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6,0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