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30
開學日都達國小燃狼煙 迎接祖靈賜福
族群: 賽德克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族群教育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開學日一早,都達國小就在校門口燃起狼煙,來迎接祖靈一起為全校師生賜福,校長也一一為每位進到學校的學生祈福,而學生們也拿著農作物獻給學校,意味著感謝師長教導之意。

部落文化工作者 沈明仁說:「這個儀式的內涵,它就是迎著我們的祖靈的一個聖火,然後當這個狼煙上去的時候,那就祖靈就下來賜福,給我們這些所有的這些的孩子。」

都達國小校長 余秀英說:「我們學校已經邁入第四年的,民族實驗課程的一個實踐,那在這個賜福當中,我們也相對的讓孩子們會能知書達禮,然後又能遵守waya(傳統倫理規範)這個,等等的一個學習。」

都達國小為了迎接新生,同時也讓學生喜歡上學,特別辦理這場別具意義的開學祈福儀式,不少家長也帶著剛入學的孩子們參與,一起接受賽德克文化的薰陶。

家長 林幸儀說:「滿特別的,其實也讓小孩子了解賽德克文化。」

都達國小學生 江承勳、全惠恩說:「就是讓我們健康,然後讓我們開學可以快樂。」「就特別的開心,因為課程好玩,就是想要好好學習,然後拿個高分。」

都達國小表示,透過這樣的祈福儀式,同時也希望減少入學新生,對陌生環境的恐懼,也讓學生們在開學日的第一天開始,就能沉浸在賽德克族傳統文化學習之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9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