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26
桃園溪口部落祖靈祭 傳承泰雅文化、祈求豐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Batu(戴亞盛)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耆老準備山肉、小米糕等祭品,呼請祖靈來享用,保佑族人耕作狩獵豐收,在7、8月小米收割後,泰雅族人會舉行傳統祖靈祭,感謝大自然,26號適逢一年一度泰雅日,桃園復興區溪口部落族人,舉辦祖靈祭也稱感恩祭Smyus,是當地部落重要的三大祭典之一。

復興區溪口部落耆老 Batu Watan:第一個是播種祭,第二個是摘穗祭,第三個是所謂的感恩祭。今天(26)就是感恩祭,特別利用今天的泰雅日來辦理,我們是用過去我們泰雅族祖先的方式。」

透過耆老們說明跟指導,讓族人們了解祭儀細節跟意義,結束傳統儀式後,也讓外來遊客,可以欣賞表演、參與美食品嘗。

參與青年 Ciwas(林沛緹):「純粹的就是部落自己舉行,再看看遊客的參與度。我們以前總是以為吟唱就可以了,結果不是,所以在整個過程裡面,我們要到家家戶戶,去問一下大家今年收穫的情形。」

遊客劉先生:「也讓小朋友了解一下不同的文化,所以說才特別想說那就今天來參加泰雅族的祖靈祭。」

族人表示,這項祭儀已連續舉辦三年,過程中有不少青年陸續主動參與祭典的前置作業,而經過跟耆老們討論後,未來希望走向祭團培訓方式,讓年輕族人也能加入吟唱行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5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