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26
5月歲時祭儀卡疫情 花蓮卓溪射耳祭今舉行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卓溪鄉111年射耳祭,鳴槍儀式特別鳴25槍遙祭大分事件托西佑慘案中殉難的族人,及過去對卓溪鄉跟布農族群有功的族人。各村族人並分別展演布農族開墾、播種、收穫、射耳祭跟傳統歲時祭儀及歌謠文化。

卓溪鄉長呂必賢:「讓我們的文化,要繼續地傳承下去,繼續不斷地生根,而且要進到部落。我們本來是在五月,真正的射耳祭時間是五月,那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也不方便把它中斷,免得我們這些小朋友,就沒有機會學習,所以我們就到今天。」

為期一天的活動,也特別安排傳統競技比賽,搗米比賽各隊4名選手出賽,5分鐘內完成去梗、篩米、去糠作業,結束後以精細度、重量跟時間來評分。

南安部落領袖賴金德:「那個臼太小了,小了一點,還算是可以,但是很多用力打的話,它會掉下去,掉下去會影響我們的分數。」

鋸木頭比賽,各隊8名選手出賽,第一位從起跑點到作業區,鋸完一截木頭後,折返回起點,再交給下一位選手接替,採計時方式進行。

古風村部落居民林志雄:「老人家都鋸木頭,年輕人都不會鋸,藉由這個活動,我才學會鋸木頭,(你們鋸的如何?)很好,第一名,古風村。」

射耳祭是布農族整年度最盛大祭典,傳統成年男性族人必須在祭典前上山打獵,把獵物耳朵割下掛在祭場木架或樹枝上,讓全村男孩子輪流用弓箭射。未成年的孩童由父執輩教導學習射擊,藉此傳承狩獵技巧,期勉他們也能跟父兄一樣成為優秀的獵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5,6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