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25
設計師跨界合作辦時尚秀 關注環保議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服飾、文化創意、當代藝術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Batu(戴亞盛)
地點: 新北市 淡水區    

在絢爛的燈光下,白紅相間的服裝,搭配獨特的髮型設計,看起來亮眼奪目。擅長以阿美族傳統編織運用在時裝上的阿美族設計師,許清娟,獲邀參與今年的肯邦台灣設計師節,跟美髮業進行跨界結合,透過時尚秀,號召國人,一同關注環保議題。

美髮業者吳沂宸表示:「像這一次的原民的這個服裝造型,我覺得跟現在的整個的流行趨勢是更加地和諧在一起,然後整個的感覺、呈現感,更把原民推向比較國際性的感覺。」

美髮業者陳家堉表示:「我覺得就是他們的顏色搭配得很鮮豔,跟髮型的結合度非常地高,所以看起來非常地和諧。」

但要把阿美族傳統編織結合時裝已經不容易,還得和諧地搭配妝髮,雖然對設計師來說是一大挑戰,但也別具意義。

服裝設計師 Pahah(許清娟)說明:「我覺得傳統的東西,有更多跟生活上有更多的結合是非常棒的事情,如果要合作的話我會希望,它是可以用比較自然的素材運用在妝髮上面。」

髮型設計師蔡柏格補充:「我們之前有去過部落,所以我們用了一些素材,竹籐或是木藤的編織的方法,去做一個呈現。」

主辦單位也表示,邀請原民設計師參與,不僅要傳遞環保可以很時尚,更讓大眾看見、欣賞原民的色彩與工藝。

主辦單位創辦人朱平表示:「很多東西都不是靠語言來溝通的,它是靠視覺、靠音樂、靠那種真誠很自然就在溝通,尊重之外更重要是如何去欣賞我們的不同,所以我們要慶祝我們的不同,這個是很難去了解的,這不僅僅是一個新的突破,以後會變成是一個常態。」

從不同的專業中,尊重彼此的文化,也藉著時尚產業的跨界結合,迸出傳統工藝的新滋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7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