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22
6東大生文健站在職教育 網羅人才留地方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部落發展、族群教育、技職培訓、醫療保健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隨著輕快的旋律,長輩們跟著專班照服員一起跳舞運動,台東縣政府今年首次開放文健站照服員名額,並媒合遴選台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6名應屆畢業生,到部落文健站擔任照服員,希望透過在職教育訓練,讓學生畢業之後都能回到部落服務。

台東縣長 饒慶鈴說:「未來的長照人力非常地需要,我們更希望是自己部落的人自己照顧,所以那時候就特別跟中央來爭取,在台東大學開一個原住民的專班,特別是長照專班,主要目的就希望他們能回到自己部落,在台東為我們部落文化健康站的老人,或各個不同的長照機構來服務。」

從一早量測血壓、帶動長者活動筋骨以及帶領延緩失能課程,專班學員將在學時所學的長者照護管理,實際運用在課程裡,學員們也希望未來能回到部落服務。

東大原民專班學生 陳永貞、王紀玫說:「畢業可以直接留在台東工作,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想要離開台東,本來就很喜歡跟長輩相處。」「近半年的培訓,縣府跟我們系上就是有合作,把我們培育訓練一系列的課程。」

原民處也表示,今年度的青銀共學計畫首次提供就業機會,讓學生不僅在學校學習專業知識外,更讓他們在學時利用課餘時間在文健站實際服務長者,將基礎能力扎穩後才放心把長者交給他們,也相信學生們的加入可以為文健站注入新活力,為部落長照帶來新氣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8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