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15
一針一線編織文化 羊角勾體驗生活美學館開課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主題: 音樂、部落發展、文史資產、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飲食烹飪、部落活動、藝文活動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勾針和線在指尖上來來回回穿梭,這是排灣族傳統的羊角勾工藝,看似簡單卻非常耗時,光是要織好完成一件網袋,至少要耗時2到3個月,是一個典型慢工出細活的工藝,不過這項技術卻面臨失傳的危機,身為阿美族的Tomi主動向長輩請益學習這項技法。

羊角勾工藝師Tomi說:「vuvu我一個阿美族,我已傳承你們的羊角勾這樣的一個技法嗎,當然我在這個傳統技法裡面,我扎根的非常的辛苦,因為我除了讓vuvu他們認同我之外也希望能夠讓vuvu看到我的努力,也希望這個技法不要這樣子就失傳了。」

為了有效傳承傳統工藝技術,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111年社區亮點計畫」,在金崙部落,展開排灣族獨特文化的感官體驗,首場的羊角勾工藝,帶領學員體驗排灣族的工藝技術。

學員雅婷說:「因為我是漢人然後第一次接觸到這個,相對上而言其實是一個陌生的學習,但能體驗這個的話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可以知道台灣更多的事情。」

協辦單位成員武撒恩說:「也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認識我們的這些傳統,但是我們用了比較像現代比較(適合)方式的轉譯,也讓很多人覺得原來這樣的學習也是很有趣的,間接地更認識我們的族群跟族群之間的文化差異。」

除了首場的羊角勾工藝課程體驗外,也帶領學員認識部落植物、分享排灣族樂舞及古謠、傳統拍刺文身以及飲食文化等課程,讓參與的學員完整經歷排灣文化的五感體驗洗禮。

責任編輯:皓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0,4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