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11
地理資訊系統應用課程 助推展新竹原鄉教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技職培訓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尖石鄉公所舉辦「行動地理資訊語田業調查進階應用課程」,要讓族人可以一手將地理資訊系統,靈活運用在生活中。除了基礎操作,還將日治時期手繪地圖,套入到現代地圖中呈現3D樣態,也會教導學員如何將歷史影像套疊到地理資訊系統中進行判識。

講師林嘉男說:「過去日本時代的地圖還有日本時代有一些地名的稱呼,那這些東西都是可以連結現在我們在做傳統地名跟傳統族語上面的連結GIS地理資訊系統的課程,因為我們現在都已經導入跟手機或是行動裝置結合,所以可以跟族語老師或者是國中小教師合作的就是,在比如說文化課程教案的研發。」

看到報名學員多以國小老師、族語老師為主,不禁令人好奇地理資訊系統要如何運用在學校教育以及族語推廣上。

國中教師Sawnung Emi廖姿盈說:「我們學校在推民族實驗教育課程裡面有一個課程叫做山林教育,使用這個工具可以在我設計的踏查部落這一塊,就會有很好的職能提升。」

語推人員Rimuy Takun詹琍敏說:「那我在文健站族語聚會所,我們會一直去聊很多的東西,但是對自己的故鄉他族人不見得很熟悉,那時候這樣的題材這樣的媒體就很有用,尤其是它的地理位置、環境、周邊的環境。」

面對原鄉教育的推展與深耕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也已成了原鄉教育工作者課程設計的好幫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6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