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05
madaljlu部落收穫祭 感恩山林養育感謝祖靈庇佑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獵人揹著獵物呼喊著高亢的聲音,將獵物排列在傳統領袖家前,金峰鄉嘉蘭村madaljlu部落,從4號傍晚開始,祭司長先帶領青年圍繞部落報訊,準備進行一年一度的收穫祭活動,獵人們也跟著進行從晚上到隔天上午的團體狩獵行動。

madaljlu部落獵人 (maljus)李穎杰表示:「昨天晚上我們好幾組上山去,戰績都是還滿不錯的,凌晨就第一批的就先下來了,有的還沒有下來,有的太累了在休息。」

madaljlu部落祭司長 unevulje(蔡漢英)說明:「報信papigacalj,就是邀請我們周圍部落的頭目的親人,能夠一起來參加我們的豐年祭,帶著年輕人能夠去認識周邊的部落,那以後的延續跟感情的聯繫,也是要靠這個年輕人,這也是有一種傳承的意思。」

另外,madaljlu部落傳統領袖,為了復振傳統文化,趁著今年的收穫祭,也對外文告,制定部落文化組織,執行部落倫理秩序建制復振跟復育自然與文化集體資源發展事務等,彰顯部落的主體意識。

madaljlu部落傳統領袖 tjanubak(李財富)表示:「透過我們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所有族人看到,我們自己的文化價值意義在哪裡,希望找回我們失去失落的所有的文化,所有的需要被重視的透過這個宣示,讓我們的政府能夠了解到,我們目前急迫需要的。」

madaljlu部落青年 masegseg·patjaljinuk 補充:「最主要是以我們的文化傳承為第一個目的,希望說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趕快把我們部落的,所謂的知識體系的這些內涵,一個一個給建構起來。」

為了回復過去傳統文化,部落領袖也呼籲政府,應將過去對原住民族的相關文獻、研究報告等各項文化資產,必須與部落共同分享,確保文化集體資源的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4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