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05
卡大地布知本光電案今言詞辯論 9/8進行宣判
族群: 卑南族   
記者:Kimliyan (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巴卡魯固家族rahan Sirung(林茂盛)表示:「我們的族人都累了,也是跑了幾十趟的台北,也希望法官在這個節骨眼,希望尊重我們的權利。」

一句族人都累了,道盡爭論4年多的卡大地布知本光電案族人的心聲。2020年卡大地布部落及拉罕,針對經濟部核發,電業籌設許可給盛力能源公司,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訴訟,仍持續進行,5號下午在臺北高等行政法舉行言詞辯論,卡大地布部落訴訟代理人主張,知本光電開發案部落會議決議所產生的法律關係並不存在。

法扶原民中心律師林育萱說明:「現在現行諮商同意辦法,家戶清冊基準日的問題,到家戶代表制,然後甚至原民會自己創設的委託投票,這些我們都期待法院能夠宣告這些,諮商辦法的問題是不合法的甚至是違憲的,然後不應該適用。」

而這次言詞辯論的爭點之一,同時也是庭上法官不斷提出的疑問,在取得部落諮商辦法同意時,原住民家戶清冊,是否是以部落會議前10天為「申請日」來繳交,攸關在地族人投票表決的結果。

環境權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補充:「從相關的他們自己的文件當中也指出其實,申請日之後,他們製作家戶清冊之後,他們還去做很多次的變動,比如說已經要投票前一個月前才搬出去的,就不論他的投票權,但是這顯然就不是以申請日當初那個時點作為基準日。」

而庭中盛力能源公司訴訟代理人李劍非律師表示,一切程序都是按照主管機關,以及現行的諮商辦法來辦理,表示部落諮商同意的程序,並無違法瑕疵情況出現。纏訟多時的卡大地布知本光電開發案,是否能讓族人放下心中多年大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庭長高愈杰裁示,將在9月8號上午進行宣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1,2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