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05
馬太鞍青年偕同耆老製13繪本 作族語教學教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繪畫、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Calaw Opic (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孩子們用族語把自己的繪本內容分享給大家,讓台下的耆老們非常驚艷。

耆老 Tamih Lo’oh (鄭明芳)表示:「現在有這些繪本,可以呈現我們的語言文字,讓我非常驚艷,因為現在的小孩子的語言能力,就像溪邊的流水一樣逐漸流失了。」

這次族語繪本課程由在地青年自主舉辦並結合文健站進行族語教學,也吸引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除了促進親子教育之外,也提升學童的身分認同。

參與學員 Panay Kayting (沈圓媛)解釋:「我原本就很想畫畫看繪本,第一次來參加,就來做做看,我現在學到最印象深刻的族語單詞,就是losay 水果。」

家長 Kayting (沈芊晶)說明:「我希望能夠把我們上課的情形,還有一些上課的內容,把它繪到圖本進去,做一些紀錄,感覺很有成就感。」

主辦單位指出,這次共完成13本作品,參與對象從幼兒到成人都有,以馬太鞍做為繪畫主題,大家也在半年的繪圖過程中一同練習說族語,一起學習。

馬太鞍部落青年 Piyaw Ohay (戴念華)說明:「指點他們之後,再給他們構圖想法,如果真的不知道的話,就帶他們來去畫。」

後山白日夢執行長 Saomah (朱湘榕)補充:「之後我們的族語繪本活動會更精采,不管是親子,或是青年的活動,我們都會有所規劃。」

下一梯次將在10月舉辦,執行長Saomah也強調,預計將在年底前把所有作品集結成冊並且分享在地學校或有意願的家庭,一同藉由繪本、推廣族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8,7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