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8/05
黃槿木纖維製風帆布 南島民族文化智慧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旮亙樂團的團員們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取下黃槿木的纖維,經過泡海水、曬乾的過程後,再將曬乾後的樹皮纖維加以編織,希望編成一張長寛5米的風帆布,提供給台東南島社區大學製作的阿美族傳統竹帆船使用。 

Amis旮亙樂團團員曾雪梅表示:「做為竹帆船的風帆,帆船的帆布,5米寬5米長,它的長度就這樣。」

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說明:「竹筏已經做完了,只剩風帆,編織的工作還很多,我們已經完成剝皮,完成抽絲剝繭,剝繭後還要曬乾,風帆要做的非常寬大,而且還要接起來。」

黃槿木一般生長在海濱地區,生性強健、生長快速、耐風防潮,枝幹木材質輕富有彈性,可以作成傢俱或薪柴之用,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表示:南島民族會特別利用黃槿木纖維來製作繩索或織網。

少多宜補充:「老人家曾經說過,如果構樹沒有了,就用黃槿木、月桃、輪傘草、苧麻,以前主要使用的繩子。」

台東南島社區大學近年致力於阿美族傳統竹帆船研究,希望尋找台灣南島原住民族群海上遷徙的足跡,目前竹帆船正在東河鄉金樽港沙灘進行製作,完成後將計畫航向綠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1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