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7/31
新來義「部落之心」啟用 全能場館服務居民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鳴槍、報信,在排灣族傳統儀式的祈福下,由原民會前瞻建設計畫補助,總經費1億1仟萬打造的新來義「部落之心」,在30號正式啟用。

「部落之心」 全區8棟建築,未來將提供文化健康站、部落廚房、文化創意展示、部落大學教室、資源教育教室及多功能集會所等綜合性服務空間,將成為老、中、青與孩童,發展文化、教育、產業及社福等,多元面向的全人、全能服務場域。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這裡面集結了長者的長照孩子部落的學習以及環境場域甚至產業,部落終生學習部落大學的教室,作為我們在部落從傳承產業到文史或是編織等等,各種技藝課程通通有。」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它未來要怎麼樣發揮排灣族的文化教育照顧模式,我想這個就是最精彩的地方也是我們拭目以待的地方。」

坐落在大武山旁的 「部落之心」 ,面積達3.3公頃,屏縣府修復既有水路,將二峰圳源源不絕的水源引入澆灌,希望帶給部落族人生生不息的泉源及生命力。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們的文化傳承一定要讓我們的下一代,先從族語會說以後我們的文化傳承才會傳衍下去,加上今天還有二峰圳飲用水灌溉設施的啟動,我相信部落之心未來整個發展會越做越好。」

來義鄉長莊景星也說:「能夠帶動我們整個所有教育文化以及產業觀光的同步發展。」

原民會夷將Icyang表示,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前夕啟用別具意義,期許”部落之心”能為族人提供更完善的照顧與服務,成為一處以民族語言及文化為本體的發展場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8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