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7/14
佳山基地影響耕作權 大山部落自救會提三訴求陳情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Kawa (施俊銘)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佳山基地的徵收設立,造成了大山部落族人上山耕作權益及相關停耕損失的補償。今年4月大山部落的自救會向立委伍麗華提出陳情,要求國防部研議按年追溯至92年起的相關停耕損失補償。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佳山基地的徵收設立,其實就造成了大山部落的自救會已經奮鬥了30多年,這30多年來其實部落訴求的就是說當時所留下的農耕用地。這些年來其實影響很深,不僅僅跟當初預想的不一樣,即便是在軍方做了引道橋梁之後,人就無法順利地,進入到他們的農耕地。」

另外,針對大山部落的祭祖儀式,國防部表示,在不影響戰訓任務及營區安全下,也同意族人提出祭祀申請,讓族人可以上山進行傳統祭祖儀式。但對於補償的部分,國防部指出,在93年間也委託鄉公所發放73年至91年之間停耕補償費2521萬元,但92年起未限制族人上山耕作權益下,也沒辦法再繼續補償。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賀志豪:「在92年以後其實部落,族人上山其實是沒有受影響的,他都可以正常的入山跟耕作,所以這個部分如果要再辦理補償的話,變成沒有一個實體的依據,通常因為我們像相關的補償的話,一定會有相關的影響,或相關的一個補償的基準。」

此外,在無法持續每年補償損失的部分,對此伍麗華表示,希望國防部能規劃為軍事用地需求進行徵收。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特別希望說要求軍方,在我們確認的確回到傳統農耕地,的確受損沒有辦法順利進行,是否可以得以繼續地去做停耕補償,那如果無法做停耕補償,是否就履行當初的承諾,還是把它規劃為軍事的一個用地需求,然後進行徵收。」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賀志豪:「依法行政的原則來做,所以這個部分因為已經沒有辦法符合相關法規,所以我才說我們這個部份目前是沒有辦法按照原來的條件去辦理徵收。」

大山部落自救會總召尤敏‧沙撒克:「今天的會議的結果是我們還是要繼續的協商,結果上是我們還是不認同,我們還是要要求委員這裡跟軍方,再找個時間到現場去做一個會勘。」

對於這次的會議,族人表示不認同,此外,伍麗華表示,日後會安排到現場會勘,並邀請相關的部會單位包括縣政府等,讓原住民轉型正義,尤其是土地正義,希望國防部能接納族人的訴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6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