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7/11
FNTC成員接待台參訪團 分享自治政府經濟策略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記者:Pisuy、Karo
地點: 其他  

加拿大在原住民族自治發展的面向,可以說是相當多元,有國家推動的自治政府;在各原住民族內部,也有不同的組織運作,來建立屬於自己的民族自治體制。其中,加拿大第一民族,也有專門負責跟政府協商稅收的委員會FNTC。這一次我們的參訪團,也在兩國的經濟政策上有很多的交流。

參與座談的「加拿大第一民族稅務委員會FNTC」的七位成員,都是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族代表跟傳統領袖,FNTC根據《第一民族財政管理法》成立,是獨立的聯邦政府機構,主要是協助、輔導保留區規劃專屬的稅務法規,行使保留區不動產稅的管轄權。成員表示,第一民族爭取非常多年,才讓政府同意把保留區稅收使用在部落產業跟教育文化上,目前已累積十億加幣的成果。

FNTC組織目前跟美國200多個部落,還有紐西蘭毛利人合作,去年也跟我國原民會推動南島民族論壇,並簽署備忘錄,期待雙方能有更廣泛的交流合作。

FNTC主委Manny Jules是在1988年,帶領加拿大原住民推動印地安法修法的重要人士,他向台灣參訪團表示,他了解國際跟台灣政治情況,願意伸出友誼之手,分享支持自治政府運用稅收運作,跟國家協商策略,因為全世界原住民族一定要團結起來,互助幫忙。

責任編輯:鄭群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2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