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7/11
森林療癒師興起 有望結合生態旅遊發展新興產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技職培訓、觀光旅遊、醫療保健  
記者:Rowbaw Seyhu (温庭萱) 、puljaljuyan (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遊客走在森林裡,享受山裡的芬多精,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有學者研究指出,森林療癒可以透過森林資源,讓人的身心靈靈達到健康,因此慢慢有了「森林療癒師」的新職業出來,而在國外也已經發展多年。

中華環境養生學會秘書長廖子源表示:「森林療癒師是從國外進來,德國是最早的。他們有一些慢性病的病人,醫生就會開處方,建議他們去森林去做活動,所以國外有這樣一個編制。日本、德國、韓國都有這樣的一個編制。」

森林療癒包含人、場域與活動三元素,引導與陪伴民眾進入森林體驗,而療癒活動的人是最重要的關鍵,要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台灣森林覆蓋率高達60%卻一直沒有認證制度,終於在109年林務局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建置「森林療癒師認證平台」。

林務局森林療癒認證老師林家民:「第一個就是核心課程,有四大領域的課程,那第二個的話是活動的課程,最後一個是實習課程。」

核心課程有四大領域,每個領域都是15個學分,再來活動課程就像選修,在30個不同類型體驗課程中,選出五門共12個學分,之後進到實習課程,從兩次隨隊實習到自己設計課程三次,通過才能拿到森林療癒師認證。

林家民也認為森林療癒師也可以結合部落生態旅遊,帶給遊客不一樣的旅遊體驗。「我們現在透過森林療癒,是希望透過共同去設計的方式,以這種新的一個概念的形式,把原住民的這些部落裡面的生態旅遊,進階到另外一個層次。」

林家民表示,在未來推動上,還可以進一步結合衛生福利政策或長照政策,讓森林療癒師發展成為一個新興健康產業。

責任編輯:鄭群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1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