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7/07
牡丹林下經濟面臨雞隻屠宰困境 立委召開協調會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在林下飼養的雞隻,除了飼料外,青草、果實也是雞的食物來源,養殖成本降低也提高養殖效益,成為牡丹鄉林下經濟產業之一,目前鄉內飼養山林雞的族人共42戶,卻面臨雞隻屠宰困境。

 
雞農李德福說:「我們養這個雞真的是非常辛苦結果要送去屠宰場回來之後很難賣,因為扣除成本那個價錢那麼低真的是賺不了錢,那我們也是損失很大。」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說:「能夠輔導牡丹鄉這個偏鄉來設置可以取得屠宰衛生合格標章的小規模家禽屠宰場,我們產官學合作輔導培力我們的農友去組成合作社,然後來營運這個小型屠宰場。」
 
由於屏南地區欠缺屠宰場,加上法令禁止私宰,族人必須把自己飼養的雞,送到屏北的屠宰場後,才能販賣,而往返超過200公里,耗費時間、人力,成本,也增加雞隻染病風險,因此,立委特別召開協調會,研商在牡丹鄉內設置小型家禽屠宰場。
 
牡丹鄉長潘壯志說:「有的時候我們想一想為了一隻雞,從我們這邊到潮州光來回時間油錢可能紀錄了那個成本真的是不太符合效益屠宰場是必要的,而且必須是科學的安全的衛生的健康的。」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找到了一個適用的土地也確認它的移撥方式之後,進行地目的變更來進行興辦事業計畫,依照一定的期程來做水保另外也要有一個屠宰場的設置規劃。」
 
立委伍麗華表示,目前屠宰場用地已解決,未來將協助公所後續興辦事業跟水保計畫,希望在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跟公所合作下,達成族人設置小型家禽屠宰場的需求跟目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9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