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7/04
12創作者赴港口部落駐村 打造生態藝術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當代藝術、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藝文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繼2020年串連花東的tamita kita藝術行動後,Makotaay生態藝術村,今年再度以石梯坪的山海為基地,邀請12位藝術創作者,以「我們的土地」為主軸,親自生活在這裡,進行15天的駐地創作。

駐村藝術創作者Holomei 林戎依說:「因為我們有聽當地藝術家,他們在分享的時候,比如說伊祐,他會說他們這邊他們去捕魚的時候,會有5個大浪跟3個小浪,然後他們會知道什麼時候進去捕魚,這個狀態讓我覺得這個是很美的畫面。所以我就把浪的感覺得用藍色系的繩子把它呈現出來。」

駐村藝術創作者黃林育麟說:「這二件作品,其實它就是我特別指定要做的一位耆老,跟伊祐的形象,它不會純粹是人的形象,它是流體的感覺,它就像是我們對應的溪水,一個海水,水的另一邊就是靈界。」

Makotaay港口部落位在石梯坪823跟592的傳統土地,經三代族人持續30多年的土地抗爭,這片土地終於在2020年10月陸續收復,接下來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種回去,種下藝術、深耕生活、分享美好,把曾經荒廢乾涸的大地活化起來。

Makotaay生態藝術村長伊祐.噶照說:「823藝術村,很多地主都是從事藝術創作者,然後我們就想說,我們可不可以在這塊土地上種藝術,前年其實也有藝術村,前年因為疫情所以又延到現在。」

「Makotaay生態藝術村」展期從7月2號到8月31號,透過土地生態導覽、部落田野採集、創作論壇、講座對談等,進行實驗、合作、互動,激盪文化跟生態思想,為這片土地做出貢獻,看見有別於觀光景點的藝術風景。

責任編輯:皓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7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