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30
部落拒硨磲貝列保育 海保署:目前不會公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法規資訊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許家榮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貝灰文化傳智權代表人Syaman Macinanao謝永泉說:「我覺得你們都是模稜兩可,什麼下一次還要來公告之前還要再召集大家,你要我再朗讀喔,繼續我講的也是一樣,今天講的也是一樣,下次再叫我也是講一樣。」

族人再也等不下去,因為五月海洋委員會預告將把雅美達悟族人,製作貝灰的「硨磲貝」列入海洋保育類動物,這讓族人在去年9月,獲核貝灰製作過程的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大大衝突。6月29、30號立委伍麗華跟海洋保育署前往蘭嶼,蒐集意見。族人當場要求海保署做出撤銷預告承諾。

貝灰文化傳智權代表人Syaman Macinanao 謝永泉也說:「基本上剛提到我們是預告,我要的是撤回連申請都要撤銷,基本上我們沒有公告,現在並沒有公告。」

海保署長表示,目前都還是預告階段,並無正式公告。不過立委伍麗華認為,族人意見已表達得相當明確,政府機關理應採納。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們就沒有所謂,這是預告沒有做公告,因為意見已經很清楚表達也能夠接納對吧,也不會有公告的問題。」

不過海保署表示現階段都不會公告,言語間似乎仍持保留空間,但未來政策會是如何,仍有待關注。不過謝永泉也在會議中強烈要求,原民會要堅定對智慧創作權益的支持立場,希望這場硨磲貝爭議能符合保障文化權益,完美落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9,6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