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24
推廣傳統編織技藝 賽德克工藝家親自授課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族群教育、一般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歷經三個月的學習,一群向賽德克織布工藝家拜師學習的民眾,特別在台中審計新村文創基地,高興地展出他們的學習成果,雖然是很簡單的織帶作品,但對他們來說,除了學到利用經緯線織布,裡面還蘊藏相當多的原民傳統智慧。

學員林百修:「我覺得織布牽涉到科學,牽涉到這個人體的力學,然後牽涉到藝術文化的內涵在裡面。所以在應用上面會帶給我們很多生活上的創意,我覺得這個都可以讓我們的大腦受到刺激,對人的身體健康絕對有很好的好處。」

自主學習帶領人溫淑玲說:「這個計劃案是教育部在每一年,都有針對高齡自主學習的團體,就是讓學員們一起來學習新的事物。那我們希望藉由編織,在過程中能夠瞭解到原本賽德克族在早期的,原民編織文化中的思維。」

近幾年傳統文化復振的結果,不論在部落還是在都會區,也愈來愈多人看見原民傳統文化、傳統工藝,不僅獲得更多關注,甚至也引起一般民眾學習的興趣。

台中市織布工藝家廖阿金表示,當初合作的時候其實有點意外,但是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不是只有自己熱愛編織文化,學員們也很喜歡。「那這一次是很特別,幾乎全部都是漢人,所以我也很期待,讓我們原住民的手工藝,在整個社會上發光發亮。」

學員潘瑛如說:「我們這次學的是可以放在生活用品裡面,包括這次做的像我的背帶,還有鑰匙圈等等。接下來我們還會有進階班,就是想要學更繁複的,可以自由發揮的部分。」

能做出簡單的織帶、鑰匙圈,已經不能滿足這些學員,想要發揮的創意,還希望安排進階班來學習更深奧的技法,學員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學習心得,將原民傳統工藝之美,帶給更多人認識。

責任編輯:鄭群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2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