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17
台中原民文化館 邀2藝術家分享藝術理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Hundiv
地點: 台中市 大雅區    

藝術家Avayan Yasiku(何丹秀麗)說:「在三個不同的空間裡面,每一個人的視角每一個人的眼光看到的都不一樣,你坐落的位子代表你當時的心境)

說明作品創作理念,並強調藝術創作與觀賞藝術都是由心出發,卑南族藝術家何丹秀麗,年輕時就離開家鄉在都市生活,因此接觸到茶跟陶藝文化,過程中讓她反思文化是不分族群,希望藉由陶藝藝術,結合這片土地的故事與歷史,也喚起每個人正視自己的根源。

Avayan Yasiku(何丹秀麗)說:「當我用記得回家跟陶土捏塑來告訴他們文化上的連結的時候,其實不用多說大家都非常地有感覺,這樣的展覽其實不是只告訴我們原住民說我們的根在哪裡,更告訴非原住民知道文化是連結的絕對不是單獨存在的。」

一同展出的還有排灣族藝術家黃國佑,他的創作風格常將部落生活故事融入到作品中。

藝術家 sakuliw paculi(黃國佑)也說:「你看它前面有一個姑婆芋,不然你在深山裡面也沒有杯子也沒有什麼,就利用姑婆芋去撈水去喝水,就呈現它那個智慧。」

因為從小對繪畫充滿興趣,也間接認識到木雕創作,黃國佑表示繪畫到木雕是由平面轉為立體的展現,木雕創作除了在視覺上更衝擊,在觸覺、嗅覺等多重感官上能更為詮釋,同時也把想要記錄的文化智慧,透過作品呈現流傳。

sakuliw Paculi(黃國佑)說:「在我們的族群裡面,我們的文化就是我們生活裡面的點點滴滴,所以我希望在我們下一代的年輕人,能夠保留自己的故事,能夠貢獻自己的故事,能夠傳承下來也能夠動了心就趕快動手吧。」

《動手吧》聯展,除了傳達兩位藝術家透過自己雙手,雕劃充滿生命文化的作品,也以動手為主題,鼓勵每個人心中有任何關於創作想法,藉由實際行動,轉化成清晰實物,並推廣、復振文化薪傳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00,8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