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14
德文部落地基續滑動 大雨釀路坍居民想遷村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房屋、擋土牆出現裂縫,道路邊坡下滑,自莫拉克風災後,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內有許多區域仍持續下滑,而去年8月豪大雨,不僅造成唯一對外道路塌陷,也讓部落下方崩塌情況更加嚴重,部落居民開始思考遷村的必要性。

德文部落居民田金成表示:「從去年8月7日水災的時候,因為部落的下方有崩塌,所以部落的老人家們就開始思考說,是不是應該要找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後來我們開了部落會議之後,覺得說第1個就是離災不離村。」

德文部落居民包金茂說明:「那些教授來的時候上次來的時候,我們德文這個地方是不宜居住,是這樣所以我們也滿希望說,能夠積極遷村是OK的,但是你要怎麼說服這些族人。」

去年底中央部會針對莫拉克災後土地安全複勘,德文跟大社部落致災原因仍在,屬安全堪虞區域,德文部落曾在4月針對遷村議題,召開部落會議,160多戶中有66戶登記願意遷村,同時期盼離災不離村。屏縣府原民處表示,將建請三地門鄉公所提部落災害遷建計畫。

屏縣府原民處長顏成仁解釋:「比照我們滿州的分水嶺,跟春日鄉的士文部落,提一個災害的遷建計畫,我們希望先從公所來提報這個計畫,提報我們轉呈到原民會,然後來申請整個遷村計畫的執行。」

屏縣府原民處表示,將建請三地門鄉公所提部落災害遷建計畫,目前長治百合園區仍有預留土地,若三地門鄉內有合適遷建土地,也可納入計畫內進行評估,縣府將協助爭取經費來啟動遷建作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2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