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06
部落居民提防砂壩清疏收益共享 林務局:會徵詢意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imliyan(陸萱) 、許家榮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這次要修繕防砂壩,也將生態友善評估納入重點項目,就是要減輕工程對環境負擔,並達到生態保育跟強化維護管理目標,而大東河溪整治規劃,水陸域生態豐富,物種棲息地環境多樣,而族人點出,上游因為防砂壩長年淤積,造成溪水沖刷鄰岸邊波,希望重建橋梁改善河道淤積問題。

石壁部落主席Lorsing Watan(林幸)說:「像石壁橋它是因為有橋墩的問題,所以怕說挖得太深,第一個水流砂石會集中去撞擊,建議看看把石壁橋重新蓋過像很多在八八災害,莫拉克之後做的橋梁,它們以現在的工程實際上是跨梁,中間根本不要做橋梁了。」

石壁部落副頭目林郁証說:「是要建議工法上跟災害有關係的,水土保持局、水利局包括觀光局,而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因為規劃的東西是必須大家一起來,不要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大東河溪整治,牽動部落人文、觀光、產業發展,族人建議若要達成生態保育功能,也可結合防災教育、親子河堤共構發想。而在說明會當下,就已有不少砂石車往返進出部落,因此族人擔心,這項防砂壩修繕工程施工後,砂石清疏將出現圖利包商的砂石買賣手段,因此提出這項防砂壩修繕工程,後續砂石清疏後的買賣收益,要跟部落共享。對此林務局回應,未來會進行砂石清疏目的說明並徵詢部落意見。

原轉會委員Laysa.Akyo (萊撒.阿給佑)說:「砂石的量很大有採砂的過程對不對,我們跟林務局交涉的時候才知道採跟賣是兩回事,我們以前都不知道,可是我要在這邊強烈地、強烈地、強烈地很重要講三遍,往後你們做改善的工程有採砂的時候,我強烈建議利益不要林務局政府全拿,你採砂賣砂跟部落利益共享。」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副處長劉忠憲說:「整個野溪的調查評估之後會針對野溪上面的一切土砂情形做檢討,如果說未來河道有清疏的工作,必須要進行的時候,我們會來跟在地的鄉親,先進來做說明讓他們了解到清疏的目的跟方式,也會尊重我們在地部落的意見。」

而下中上游的防砂壩修繕工程,族人也關心多久後啟動?林務局回覆,將從今年開始到113年間,每年階段性工程計畫成果,都會跟族人溝通並進行修正後,才會進行施工,生態物種的監測也會以四季為單位,評估生態變化,就算進入施工期間也不間斷。而隨著時序進入梅雨季,若出現臨時崩塌需即刻修繕,林務局也會啟動臨時工程進行搶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0,0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