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6/01
台北市族語教育人員短缺 議員籲成立本土語言中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就業服務、族群語言、技職培訓、法規資訊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除隔離後,連續兩天赴台北市議會備詢。碰上原民議員,就被追問台北市的族語政策。因為就議員李芳儒統計,台北市71歲以上的族語支援教師,就有15位,往下拉十歲,61歲以上的支援教師就佔了將近六成。眼看族語教育要出現斷層了,且台北市通過族語認證高級以上的僅有9位,因此建議市府從有中高級認證的族人開始培養。

台北市議員李芳儒說:「是不是可以我們做一個不一樣的做法,甚至於是一個過渡時期的做法,讓中高級有意從事族語教學的朋友,而且取得我們20學分認證的能夠進入我們的國小來做教學,然後我們在他教學的期間,讓他去考高級認證甚至優級認證。」

鬧出族語教師荒,李芳儒認為設置本土語言中心也許有解,就看市長卸任前要不要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回去找教育局跟原民會看怎麼弄,本土語言中心嘛。」

後續還要討論怎麼執行。而近期原民身分法議題也登上議會質詢, 因為現行法律讓民眾取得原住民身分改姓的過程,出現個案姓名變成「彭彭某某」。擔憂修法還要等兩年,議員就問能不能以地方先行擬定法條上路。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台北市的作法是這個樣子,如果兩年內中央還沒修法,台北市可以自己來決定法律,中央也不反對,當然就先開始做,但是法律一定是要等中央修法之後我們,要按照中央的修法再來做,也可以採行政救濟的部分,主要是對他原住民身分的認定。」

不過四月分的憲法解釋個案,就是採行政救濟失敗才走上憲法法庭。議員期盼市府能轉個方向思考,柯文哲則表示會把問題帶回去研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7,5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