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31
疫情嚴峻 部落發揮互助精神齊抗疫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Rowbaw Seyhu(温庭萱)、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新竹縣 尖石鄉    

這些民生用品,對原鄉地區居家隔離跟居家照護的族人來說非常重要,透過原家中心的社工員一一送到需要幫助的族人。

 
南澳鄉原家中心社工員 Ciwas Toli 施佳雯說:「所以我們就跟我們的公所連結,跟我們的母機構還有我們各教會的一些資源單位做連結,現在目前比較缺乏可能是民生物品,就是像米、沙拉油、罐頭之類的。」
 
南澳鄉公所民政課長蘇哲堯說:「那我們就是跟當地衛生所合作之後,我們拿到這樣名單,我們就會整理,整理之後再由公所同仁發放到各村,由村長以及村幹事來協助發放到住所。」
 
南澳鄉民政課長表示,在地族人很多都是全家確診,所以外出購買日常用品跟防疫物資都很不便,再加上日前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就有民間團體跟地方政府整合資源幫助族人,而在海拔1700公尺的新竹尖石鄉鎮西堡部落,因下山購買物品跟藥物更是不便,不少族人也自發性發揮互助精神。
 
尖石鄉鎮西堡居民 Yapit Tali 說:「親戚或者是教會的信徒還會互相說,只要固定有人送餐,然後有幾個婦女就是教會的組織就會開始,然後就會去幫忙做餐點,那我們年輕人他們也會打電話,可以幫我收菜或者是幫我去做施肥還是砍草。」
 
族人自主性發揮互助精神 ,除了幫助居隔者及確診者度過隔離時期,安心在家養病,甚至幫忙農田作業,整個部落一起共體時艱對抗疫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4,7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