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31
回味兒時記憶! 吉安鄉辦瑪拉道彈弓競賽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史資產、文化慣習、族群教育、一般教育、體育活動、部落活動  
記者:Kawa (施俊銘)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瞄準,放彈,出賽的選手們各個聚精會神,希望百發百中一路進到決賽獲得冠軍。這裡是花蓮縣吉安鄉舉辦的瑪拉道彈弓競賽,藉此傳承發揚部落彈弓的傳統技能。

瑪拉道彈弓領隊黃世光說,彈弓是小時候的童玩,以前就是在野外拿著自己製作的彈弓去打鳥,團隊就聯想然後想說去發揚彈弓的一個競技比賽。

小台東部落Kakita’an 陽光福表示:「對我們原住民來說因為現在都在都市區裡面,比較沒有這種活動。那我們就是利用體育署還是我們各部落,來辦這種彈弓的比賽,對我們的族人它是有許多的幫助,對我們的身心健康。」

這次共有27位選手參與比賽,另外也有非原民的選手參與。除了來認識原住民傳統技能運動外,也能盡情享受彈弓的樂趣。選手劉世裕表示:「我覺得原住民原有的文化,本來就是應該要發揚並且保存的。所以我鼓勵年輕人儘量能夠參與,有時間參與的話,把這個文化傳承下去。」

選手田勤勇也表示,彈弓競賽其實都是凝聚部落的向心力,帶動部落團結合作。

彈弓競技賽除了以弓會友、發揚競技運動外,更希望吸引更多人能夠認識、喜愛彈弓童玩,藉由活動傳承傳統文化,提升部落族人的凝聚力。

責任編輯:鄭群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9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