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31
傳遞正確文化 邵族文發會開辦師資培訓班
族群: 邵族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文化慣習、族群教育、一般教育、觀光旅遊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如今伊達邵呢就是我們母系的社會,所謂母系社會是什麼社會呢,女人當家男人必須入贅嫁給她。」過去曾發生在日月潭的遊艇上,導覽解說員當著許多遊客面前,傳遞了錯誤的邵族文化,為了讓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邵族文化發展協會,開辦導覽師資培訓班,希望日月潭的邵族文化,不再是別人拿來開玩笑的對象。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丹俊傑:「邵族的文化時常被人家誤解,被人家錯誤的傳述,那我們邵文協有感於此,希望培育一批正確的理解邵族,他一些文化淵源,希望來這裡深入了解邵族,或邵文化的遊客,讓他們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來了解邵族。」

這樣的課程總共14小時分5梯次辦理,由耆老及學者帶領學員,從實地的走讀部落開始,一點一滴地講述邵族歷史發展與變遷,以及各種祭儀內涵與近代的遭遇等,不僅吸引關心在地文化的民眾報名參加,也有當地業者主動參與,希望對邵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民宿業者簡先生:「即便不管大家是不是原住民,但是現在都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話,那就應該是對這個,土地的所謂的環境還有一個文史,能夠有一個基礎的認識,」

學員乃俊廷:「相互學習,所以這是我這次來參加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

學員 Puni:「主要是提升自我對於土地的知識,還有文化的知識,就是對於過去歷史的解讀,重新的一個認識。」

由於日月潭是觀光地區,為了不讓錯誤文化資訊,一直被曲解甚至拿來開玩笑,透過這次開辦的傳統知識應用導覽師資培訓班,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表示,這樣不僅能提升原民觀光地區的層次,也能消弭原文化一直被消費的陋習。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6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