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31
氣候最前線影展 呈現氣候變遷下原民生活樣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imliyan(陸萱)、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氣候變遷因應法,5月中從行政院送進立法院聯席審查,涉及土地、氣候等轉型正義,在現行法條中卻不見原民角色,這讓立委跟原民團體在法案邁入逐條審查前不斷向中央呼籲,正視並保障原住民族在氣候變遷下的權利,5月28號原民團體,也舉辦氣候變遷影展,呈現台灣氣候最前線,脆弱族群受衝擊的樣貌。

原住民氣候變遷聯盟發言人 Namoh Nofu表示:「現有的法律裡頭,第一個是忽視掉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第二件事情是氣候利益的回饋,或是它利潤的分潤的問題,也沒有放到法條裡頭。」

而在影展中,關注原住民族人權與國際氣候變遷議題的與談人,也分享自身觀察與參與經驗,並表示氣候變遷,原住民族並非全然是受害者角色,反而是擁有災後迅速回應,以及用傳統文化知識來支撐氣候變遷的民族。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 Tuhi Martukaw說明:「其實在部落裡面,就有這樣的應變機制,就會去巡視像是現在,水保局有網路監測系統,監測潛在土石流的溪流,我們都會有人去監測,這個就是我們災後迅速的回應,這個其實源自我們傳統文化裡面對家園,守護還有互助的精神。」

然而國內氣候變遷因應法,一讀已經完成,原民角色是否能在法條文中被看見?還有待政黨協商時,納入並進行調整。而近期聯合國也提出新策略,目標是要各國加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加速可再生能源轉型,希望儘速降低工業革命後,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但各國如何看待這項政策?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芷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0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