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27
緬懷!高正治行醫40年 投入原民事務貢獻良多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部落活動  
記者:Bunkiatrt Katatrepan (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高正治(Gui.Giling)醫師,1950年出生在台東縣金峰鄉的深山kaljatjadran,1952年政府把該部落人口集體遷到海邊的太麻里街附近。他大學就讀醫學系,也常修人類學系課程,曾在蘭嶼衛生所等地行醫多年,三十多年前回到金峰鄉衛生所服務,65歲退休後繼續在金崙村開立南島診所到今年初,前後行醫約四十年。

東排中會嘉蘭教會牧師 Lavakaw‧Rakerak 表示:「他非常地努力在看診之外,同時也致力部落大學,南島社區大學,在當中常常辦一些論壇,邀請一些學者專家,談論有關原住民健康,原住民文化的這些議題。」

1991到1994年高正治兼任國大代表時,領銜提案修憲把「山胞」修正為「原住民」, 1994年7月28日表決時,未達75%的修憲門檻。他立刻衝上發言台,臨時動議、重新表決,才以75.67%驚險通過。立委鄭天財特別把當時國民大會的議事錄,整理成冊後5月25號特別贈送給家屬。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說明:「我們高國大代表確實是一個山胞正名修憲案關鍵的一個推手,所以我今天特別來向他致意,並且呈現他,他在這個民國83年,山胞正名修憲案時的一個議事錄,讓我們的鄉親,尤其是家屬能夠獲得最大的安慰。」

Lavakaw‧Rakerak補充:「那一次若不是高正治國代,他很勇敢的上去提議重行表決,我不曉得我們原住民的權益,到現在還是什麼樣的狀況,我那時候本身是執行工作者也非常地緊張,很感謝我們的高正治高國代。」

高正治家屬高正儀解釋:「對大哥來講,因為他人已經走了,他還在世的時候念茲在茲,他認為原住民三個字入憲,在當時是一個跳躍式性的改變,對他來講也是他人生的一個亮點。」

高醫師生前致力向國家爭取原住民族權益,倡議部落自治,對原住民族社會貢獻相當大,而高正治的離世也讓各界感到相當不捨。

責任編輯:芷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4,3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