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5/02
花蓮聯合豐年節大會舞評選 阿多瀾青年脫穎而出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Lo''oh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穿著傳統服飾,這裡是花蓮聯合豐年節大會舞評選現場,今年的指定歌曲是「憶起相聚kalingko 」,「kalingko」阿美族語的意思是「相聚在花蓮」,由於疫情當下,許多部落族人無法回到家鄉參加豐年祭,藉由歌曲舞蹈,傳遞聯合豐年節一直都在的思念與回憶。

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表示:「我們寫成回憶的憶,很大一個原因就是,這兩年多來的疫情,不管是聯合豐年節,不管是個部落的傳統祭典,我們非常多旅外的鄉親,因為疫情不見得能夠回來花蓮,但是我們大家對於我們,自己的部落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文化都有留著,美好滿滿的一個記憶。」

今年的大會舞徵選中,也可以看見許多部落青年的身影,參賽的舞蹈老師就希望,藉由競賽,提升青年文化認同感,同時也能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

參賽隊伍舞蹈老師 Kiws Hiy(高瑋晨)解釋:「啟發孩子的志向,對文化的認可跟認知,跟編創這些舞蹈尤其,原民處他們每年舉辦這個大會競賽,還有音樂的甄選,能夠把每一年的這個豐年節,原住民的文化的元素跟現代都做結合,真的非常的棒。」

不過去年的冠軍隊伍,抱持著文化的熱忱,繼續參與今年的徵選,但最後以第二名飲恨,敗給了「阿多瀾青年」。

力美文化藝術團 團員 cilo(陳玟豪)解釋:「我覺得每一支隊伍他們,在他們的作品上面,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互相學習,作品沒有對與錯,大家一起去觀摩一起學習。」

阿多瀾青年代表補充:「因為我們的手都往上,就是感謝我們的上天,感謝我們的土地;利用拍手的方式召集大家,過來牽手一直到永遠,最後用傳送愛的方式,來告訴大家我們的,傳統歌謠要一直傳唱下去。」

今年花蓮聯合豐年節的年度大會舞評選,最後由「阿多瀾青年」拿下,花蓮縣府希望藉由文化樂舞大型活動,吸引各地遊客湧入,加上網路影片行銷宣傳,也呈現原住民族歌謠、舞蹈與文化祭儀精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0,3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