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4/28
鼓勵族語溝通使用 立委提商店說族語方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自102年度起接續推動族語保母獎助計畫,跟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這5年來參與幼兒及預算皆倍數成長。」

原民會28號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族語推動狀況進行業務報告。從一出生到孩童就學,原民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參與族語保母計畫的保母及幼兒,分別成長8倍跟5.4倍。而當孩子上了幼兒園,今年共有73所、80班沉浸式幼兒園分布各地,都在逐步成長中。

但立委鄭天財拿出全國原民幼童人數一比,幼兒參與族語保母,及沉浸式幼兒園各約5%,認為比例還是太低了。

立委Sra Kacaw (鄭天財)說:「這比例很低吧對不對?我們可以用人口比例來談,但我覺得應該進一步來看
他(幼童)的分布地區在哪裡?那我們知道他的分布地區之後,來看他的師資如何加強,我覺得應該是這樣來看。」

原民會回應,參與比例仍會受到幼童分布影響,日後也會因地制宜研擬對策。不過並非每個族群都有沉浸式幼兒園資源,立委管碧玲點出, 許多幼兒園申請轉為沉浸式族語幼兒園,失敗原因多為無法媒合適當的族語教保員。因此建議在制度上,是否能以「語言」為中心,讓更多懂得族語的族人,透過臨時、約聘或代理等制度,加入教保員行列。

管碧玲認為:「假設我是以語言為中心的話,我就可以趕快媒合出一個族語環境出來,但你們在制度上允不允許這樣做。」

教育部表示會再研議方向。而不少立委認為要推動族語,家庭、部落也是營造族語環境的重點。立委張宏陸則把目光瞄準部落雜貨店,表示透過原民會補助,讓商店空間內使用族語對談。

「這個有一個好處,可以讓我們的幼年他從小就知道,他家裡人如果要叫他去買醬油,要他買鹽,他一定要會說不然買不到。那這樣的情況下,你還可以發展成觀光商店。」張宏陸說。

原民會主委聽了頻頻點頭,表示可試著找幾個據點嘗試。而盤點現有資源,原民會仍持續推動族語聚會所跟族語家庭,參與人數也都有1到2千多人,未來期盼透過多種管道,全面推動族語傳承使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2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