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4/12
部落掌握狩獵權主動性 學術單位為修法單位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綜合行政、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Calaw Opic (丁至軒)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近年來林務局的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受到重視,全台至少有20個部落參與合作。各部落也希望藉由這個契機,逐步改變目前國內保育至上卻無形造成原民狩獵遭汙名化的狀況。

 
德卡倫部落獵人表示,兩年下來透過相機拍攝與內部獵物回報的野生動物監測後,該地區的生物樣貌及數量依然豐富並且維持多樣性,即便部落內部仍對於試辦計畫有存疑的聲音,但是如何把原民狩獵權融入現代法律,延續山林智慧,也是許多參與部落的心聲。
 
德卡倫泰雅自然文化協會理事 Palo Ruling (藜英財)說明:「我們這個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用法制來約束獵人傳統區域並永續經營(維持)獵物。」
 
德卡倫泰雅自然文化協會理事長 Apang Hiro (石玉凰)解釋:「當然是希望可以管理得很好,同時也讓外界、國家相信我們是真正可以守護,這片土地的主人。」
 
林務局也認為,德卡倫部落現階段的試辦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南澳工作站主任廖淑貞提及:「這幾年的狩獵研討雖然中間有困境,不過非常佩服澳花村,讓我們見識到大家對自然資源愛護的一個力量,希望這個狩獵的傳統文化能夠持續延續下去。」
 
學術團隊指出,起初各界在探討狩獵議題的時候,主要還是停留在比較外部及法規層面部分,2017年起推出的試辦計畫是重要的轉捩點,而相關的研究數據及論述未來勢必將會成為修法工程的重要依據。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案助理 Piho‧Yuhaw (林凱恩)補充:「在推動的過程當中,其實在行政的支持是比較多,希望未來漫漫推動,讓更多部落族人參與協會。獵場怎麼管,我們文化也是有秩序的,未來也會有法規的基礎去支持,朝向這樣的自治還有共管的願景。」
 
無論是部落或是政府,狩獵自主管理並非三言兩語就能一蹴可幾,但要如何轉變大社會基於保育論述帶來對狩獵的負面觀感,研擬出尊重原民文化又能兼顧符合法律要件的專法,也考驗主政機關的行政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0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