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3/30
磯崎部落29號舉行傳統海祭 祈求漁民平安.漁獲豐盛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漁民、族人在部落前領導人的率領下共同舉行獻祭、祈福儀式,祈求出海作業、採集平安並豐收。磯崎部落每年定於3月29號,在磯崎海水浴場南側的部落沙灘港,舉行撒奇萊雅族傳統海祭,祭祀後並共享豐盛的午宴。

磯崎部落mililiday(張金盛)說:「因為這裡有很多漁民、青年,所以我們都會舉行海祭,如果不舉行海祭,出海作業會感覺不平安,我們舉行的目的就是這樣,這裡的漁船也有20多艘。」

磯崎部落位於台十一線海岸,傳統部落族人多以捕魚維生,海祭是部落非常重要的祭典,祭典並特別頒發獎品給漁民。

磯崎部落居民劉振生說:「我們每年海祭的時候,我們桌上的菜餚,有一道菜是我們漁民,會花一天的時間出去外面釣魚,釣出來的我們就奉獻給部落,為什麼要發這些獎品給漁民,就是一點小意思,因為我們真的財源拮据。」

磯崎部落的漁港位於磯崎海水浴場南側,為沙灘港,因地球暖化導致海水上升,原有的沙灘都已被海水吞噬,也因季節變化沙灘港有時也變成石頭港,讓膠筏根本無法出海作業,漁民表示每年的海祭都有反應給相關單位,但都無動於衷。

磯崎部落居民李貴良說:「這裡的沙灘過去很寬廣,現在都被海吞噬都緊縮了,雖然很不方便,但我們還是堅持在這裡,我們磯崎部落的漁民很可憐。」

3月分開始進入到飛魚季節,部落的漁船將展開捕飛魚作業,漁民期盼在天神、海神、祖靈的庇佑下,出海作業一切平安並漁獲豐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9,3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