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3/30
退休師攜手夫婿 編撰發表安平部落傳說故事集
族群: 排灣族 、卑南族   
主題: 文學、族群語言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萬安青年會用記述部落歷史的歌謠,為「milimilingan na seludja安平部落傳說故事集」的新書發表會揭開序幕,這本故事集是由在地萬安村安平部落的排灣族退休老師高玉枝以及卑南族的夫婿林志興共同編撰而成。

作者 ljigiyan pavavaljung(高玉枝)表示,「優美的文化我覺得我們的子孫很遺憾他們一定享受不到,所以我就想說我還是把它寫起來用全族語的方式寫起來,當然因為現在孩子都是以中文為第一語言,所以我就用族語跟中文搭配著寫那希望這個紀錄起來之後,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是可以跟我們一樣享有這樣美好的故事。」

故事集講述了萬安村安平部落裡流傳的傳說故事,作者花了數年時間,透過訪問部落多位的耆老後整理並撰述,新書以排灣語及中文雙語編輯,呈現排灣族故事、排灣語的內涵及語法。

泰武鄉長邱登星說明,「圖書文物館我們一定要擺設做為我們學校做為我們部落做為我們鄉裡面做為傳承依據的新書。」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安平部落所做的事他們在十幾年前就完成安平部落誌,接下來他們又完成了歌謠,今天他們又展現新的東西,在我們面前把部落的故事把它寫出來,子子孫孫因為有了這些東西,知道自己的歷史知道自己的歌,知道自己的故事,這樣的部落才能夠真正地在土地上安身立命。」

傳說故事集內所編撰的排灣族語,是以中高級以上能力者為主要對象,另外還製作了朗讀及吟唱錄音檔,試圖重現排灣族特殊的講故事方式,並存放至數位雲端供讀者使用,是學習與探究排灣族語的最佳讀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4,4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