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3/21
創作媒材取於生活 泰雅藝術家詮釋自我建構脈絡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巴勒祿戈、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tjivuluwan (孫政賢)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來自新北市烏來部落的泰雅族藝術家 Yukan Yulaw,19號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辦”11、18、28″個人特展, 以多元的媒材,藉由影像、傳統薯榔染以及帆布作為媒介,述說一位原民青年在各個年齡階段所發生的認同轉折。

策展人高立哲表示:「這次的展覽主題,我們以一個認同為一個出發點,認同對於原住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事情,不過當代青年 Yukan Yulaw,他的認同的發展方向跟脈絡,跟以前不太一樣,那他身為一個男性,但他卻是用織品,以及編織的這個角度切入。」

藝術家 Yukan Yulaw說明:「我怎麼用當代的這個材料(帆布)在裡頭,去編出那個菱形紋。菱形紋代表泰雅族的一種的圖紋,然後去討論,如果這個圖紋,不是現在我們直觀的這種原民的素材上面的時候,我們到底還是不是原住民,或是我們還是不是泰雅族。」

觀察自己弟弟在找尋自我認同的故事,透過多元媒材的作品,呈現當代年輕人建立自我認同方式的多元性。

原文會董事長 瑪拉歐斯說明:「在未來希望能夠更擴大,原住民藝術的版圖跟影響力,今天這樣的展覽也非常地特別,當代的新銳藝術家,把他的對於文化的想像,透過複合媒(材) 然後影像來作表現。」

原發中心主任曾智勇提及,「從1996年開始,我們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每一年至少有三位原住民的藝術家在這邊做策展,我想我們這十多年來,也成功地來讓很多很多地藝術家,在這裡展現他們的作品。」

展覽將展到5月20號,期待透過裝置與編織創作,讓大眾感受到當代原民藝術家豐沛的創作能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6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