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2/25
「很像部落的眷村」汾陽新村教會記錄當地歷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內埔鄉    

天色漸暗的傍晚,教會課輔班傳出明亮的教學聲,汾陽基督長老教會是排灣中會唯一位在眷村的教會,30年前陸續有族人婦女嫁入這裡,後來人越來越多還蓋了教會,逐漸把基督信仰跟原鄉文化帶入眷村,成了特殊的眷村部落,三年前教會帶著孩子蒐集這段歷史故事並編輯成繪本。

汾陽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許瑞美:「現在看到的這個課輔班的小朋友,大概是第四代的孩子,我們讓他們有一個一系列地去陳述,這個汾陽新村的一開始,然後透過婚姻的關係,改變了整個社區的樣貌,一直到現在他們整個的生活方式,從過去的眷村的這個文化,一直漸漸地納入了很多,我們原鄉的部落的文化在這個地方。」

牧師表示,汾陽新村因為過去生活環境跟條件都不好,這裡有不少邊緣戶的孩子,不過意外地透過這次繪本製作,他們逐漸有了改變。

汾陽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許瑞美:「歷史田調拍攝影片,然後就是製作繪本、畫圖,他們從中可以原來發現到說自己也有這一方面的天賦,所以這個部分也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翻開繪本,循著小朋友簡單直接的筆觸,透過他們的想像,見證汾陽新村從1970年代一路的轉變。

汾陽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許瑞美:「這個繪本是很珍貴的資料,就是非常實際的一個關於汾陽新村的一個歷史資料,然後包括整個,原住民為什麼在這個地方,我們都有一些很清楚的紀錄跟呈現,我其實有一個想法就是說看能不能把這個繪本,把它翻譯成族語。」

畫面中的兩面石牆跟後門,是汾陽新村現存唯一的眷村印象,當地族人希望這些歷史足跡與繪本一樣,都能留傳給後代子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2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