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02/09
國定遺址「萬山岩雕」疑遭攀爬 登山團回應並無破壞行為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高雄市 茂林區    

8號晚間立委伍麗華臉書上貼文,表示日前接獲一名山友陳情,有旅遊團造訪國定考古遺址「萬山岩雕」,疑似任意攀爬可能導致遺跡遭破壞,亟需相關單位重視。隨後該旅遊團也在臉書上回應,拍照當下眾人是環繞著岩雕拍照,絕對沒有踩在岩雕上、或做出任何破壞、傷害文物的行為。旅遊團負責人也提出入山證明,並表示當初申請入山證時,有向警察局說明要前往萬山岩雕。

 
山、水與浪人團隊負責人賴先生說:「幾個比較重要的岩雕還是在路徑上的岩雕,確實是都有架設監視器、告示牌,這個岩雕就是我們被截圖的岩雕,它真的是我們誤打誤撞無意間發現的,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去過岩雕區,然後他就覺得說我們踩在岩雕上面,然後做出破壞傷害的動作,都沒有查證。」
 
目前國定考古遺址萬山岩雕是經由高雄市文化局,委託萬山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管理維護工作,每個月三次到萬山岩雕維護遺址。但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部落並沒有專門接待山友的窗口,除非是文化部要進行每年視察,或是有專家學者向文化部提出申請,協會才會支援協助。
 
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范武吉說:「有族人帶他們上去這是正確的,因為這個我昨天(8)有問過是誰帶的,我們協會是沒有帶團,我們要帶團的話都是要經過文化資產局、文化部那邊,這些公文程序都好了,才會委託我們協會派人帶他們上去。」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在這邊就是來跟我們的民眾做一個呼籲,進入山林、親近山林,我們都非常地歡迎,但是也希望能夠帶著尊重在地文化,保護我們的自然生態這樣的心情,能夠謙卑地入山。」
 
族人也提醒民眾,若要前往具有文化資產身分認定的地區,請務必先向主管機關核報,並同時告知部落管理單位,以免脆弱的文化資產受到傷害,甚至也有可能誤觸法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3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