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9
原民狩獵爭議頻傳 林務局辦「狩獵自主管理計畫」 逾20部落參與試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Yaway(李玲玲)、Tjivuluwan (孫政賢)、uliu(郭亞文)、Pahaw(謝俊傑)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狩獵爭議頻傳 台灣社會轉型正義課題

2016年,新政府上台,台灣社會期待的轉型正義,視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首要任務。近年來,立法院多次想要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放寬原住民狩獵限制,卻引發動保及環保團體的激烈反彈,遲遲無法修法,台灣社會還是陸續衍生出一連串狩獵爭議。

該如何拿回原權、拿回狩獵權,取得社會共識,結束這長達十幾年來的狩獵之爭,成了台灣社會迫切面對的轉型正義課題。

與國家共生和解 仍需要由下而上改革力量

總統蔡英文:「我代表政府向各位道歉」

這一聲道歉,開啟了國家與原住民的共生和解之路,設置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但政府改造,仍需要一股由下而上的改革力量。

新政府上任之後,幾位族人依據原基法中的共管精神,與林務局開啟了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努力朝向「自己的狩獵可以自己管」的目標邁進,目前已經在全台蔓延開來,超過20個地區進行試辦。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我們就是希望說在肯認原住民族對於自然資源的權利前提之下,我們就逐步地更積極的來跟原住民族攜手,怎麼樣可以去回復到過去不管是在生活的傳統、或者是其他方面,對於這些山林資源的利用。」

他還透露,「當然,我們其實一開始也透過非常多對話的機會,確認了我們跟原住民族共同保有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永續。」

承認部落作為管理單位 授權管理自然資源

過去,林務局面對原住民狩獵議題時,礙於法令限制,大多採保守態度處理,原住民權利與法律權利就像兩條平行線,難以交集。

反觀今日的狩獵自主管理制度,提倡的是,政府承認部落作為自然資源管理的集體單位,進行實質管理,政府端藉由與部落簽訂行政契約,來確立部落與政府兩端的具體合作事項,區分彼此之間的責任與義務。

林華慶局長說,「那我們怎麼樣讓狩獵,在一個經由法律的調適、在法治之下,它可以是光明正大、大大方方地去進行,而政府作為自然資源管理者的角色,怎麼樣可以從旁協助。」

 

因地制宜狩獵管理公約 保留不同族群文化性

行政契約的簽訂,肯認原住民是山林的主人,政府只是從旁協助的角色,因此契約中最重要的狩獵自主管理公約,全權交由部落內部組織,因地制宜來訂定,藉此彌補現行法令的侷限性,也讓同一套管理辦法,保留各自族群的文化性,讓狩獵權利往前邁進。

林華慶說,「這幾個階段它就會落實在我們的狩獵,原住民族狩獵管理辦法裡頭,這個就會藉由法制化的程序,來確保它就不會再是一個試辦的計畫。」林華慶局長也透露狩獵法制化的時程,有機會在明年實現。

 

展望2022年 林務局:將狩獵自主管理法制化

展望2022年,林務局的下一步,目標就是和部落簽訂行政契約,放入法律權利,成為實質政策,重新縫合原住民跟山林之間的親密關係,從狩獵開始,一步步落實原住民自治的新藍圖。

林華慶局長表示,「那未來可以去把自主管理的範疇,從狩獵更加的擴大,由原住民族跟政府一起來共管山林、來共享山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49,6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