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9
MATA獎首獎爆抄襲爭議 律師提專業建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法律政治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第八屆MATA獎非紀錄片首獎以光影呈現阿美族神話Alikakay巨人的故事,在頒獎典禮後,立刻爆抄襲爭議,但事實上,這部作品涉及的是劇本使用的方式,侵害的是原著作的著作權。

律師劉博文說,「在這個案例上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說,就是這個學生–黃先生,要使用這個劇本的話,他必須要瞭解說,老師(原著)給他的授權到哪裡,這是第一個。再來就是原作者,他有一個很重要的權利,就是姓名的表示權,所以其實如果像這個黃先生他要使用(作品)的時候,他必須要去注意怎麼把原作者的名字,正確地表現出來。」

而律師也提醒,即使是有授權,也務必要將原創作者創作的理念表達清楚。另外,《狡詐的巨人》這部作品主題是原住民族的神話故事,而原民的神話故事是可以登記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對象。如果未來族人將神話故事登記傳智權的話,未來有人想要使用這個神話故事,就得向族人申請專用權。

劉博文律師還表示,「將來如果說有這樣子的一個神話故事,想要去做一個再現,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方面可以(做)傳智的授權,那授權出來製作成動畫、或光影戲之後,那也可以回頭授權給族人來使用,就變成是交互授權的方式,那這個可以就是說創造一個雙贏的結果。」

MATA獎爆抄襲風波,律師呼籲主辦單位應了解作品是否為「原創」。(圖/原視新聞網)

 

律師也表示,主辦單位站在監督的立場,基本上需要盡可能地了解參賽作品是不是參賽者的原創,若不是,務必要請參賽者將將授權情況說明清楚,或是請參賽者保證已經得到原著的授權。由於當代影音創作媒材越來越廣,針對創作故事的原型以及著作權授權的部分,更是務必要再三注意,以免侵權事件的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7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