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30
希娜巴嵐國小布農日 學生演示祭儀認識傳統文化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Hundiv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演繹布農族malastapang,信義鄉希娜巴嵐國小的布農族主題日活動,今年是以成年禮儀式為主軸,讓學生透過展演的過程,更認識族群的各項祭儀,也從中了解每個儀式的重要性。

希娜巴嵐國小學生金維安說,「成年禮是為了讓成長的紀錄吧!它也讓我們知道怎麼打獵、保留跟傳承這項活動。」

布農日也邀請部落族人共襄盛舉,同時也有民間企業公司前來贈送小朋友們禮物,而活動中除了祭儀演示,還有傳統技能競賽和二手義賣等,希望學生不要忘記傳統生活技能之外,也傳達感恩分享的民族精神。

希娜巴嵐國小學生松詠璿表示,「像鋸木頭就可以想像以前多辛苦,參加這個布農日很開心,因為平常很少跟家人玩這些。」

希娜巴嵐國小校長伍曉玲表示,「我們期待的是透過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在布農文化的活動當中,學習布農文化傳承布農文化,那也透過我們的二手物資的募集,讓小朋友不浪費資源珍惜資源、感恩惜福。」

布農語Sinapalan,意思是遷移到像床一樣的舒適平坦之地,為了承襲當地新鄉村原有的地名典故,109年希娜巴嵐國小正式更名完成,將校名更貼近布農文化,同時也將文化傳承工作,藉由教育更落實在校園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4,9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