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9
台東三間國小附幼學童、部長者老幼共學辦展秀成果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跺腳、雙臂張開,幼兒園小朋友活潑地展現舞蹈、歌唱。為了展現老幼共學成果,台東長濱鄉三間屋、大俱來跟僅那鹿角等部落,結合三間國小附設幼兒園,在長濱村的舞嗨工作室展出小朋友的美勞、陶藝、立體作品等學習成果,27日舉行開幕活動。

三間國小幼兒園學童宋知夏:「我做的作品是美麗的雪花,這是老師在生活課的時候教我做的,做這個的原因是因為做的時候聖誕節快要來了,我覺得最難的是這一個,綠色的,因為它很多小細節,我差點把它剪壞了。」

三間國小幼兒園小朋友Adu(陳于庭):「好吃的野菜,老師在上採葉課的時候,老師說以前沒有商店,阿美族就是採野菜來吃。

部落長者則展示文健站染布、織布、精油等傳統工藝文化、產品。

大俱來社區發展協會產業執行長黃素美說,「他們也有用紫地瓜去做染色,所以用了很多植物來去做染布的動作,然後做成一些很可愛的包包,零錢包然後手提包,可以做為伴手禮,或者交換禮物。」

為了讓孩子對在地文化特色產生連結,三間國小這學期特別結合三間屋、大俱來、僅那鹿角部落文健站、家長資源,分享彼此經驗,一起老幼共學。

三間國小校長李秀琴表示,「尤其我們這個學區,我們這個部落,大部分都是有比較多的那個隔代教養,我們怎麼讓老人家的經驗生命智慧可以獲得傳承,我們可以透過像我們學校的立場,我的想法很簡單,我怎麼透過課程跟活動,來增加老人家跟孩子相處的機會跟時光。」

三間附幼老幼共學成果展,將展到明年1月3號,學校希望展覽能讓在地文化涵養,滋潤每個部落學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9,7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