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3
南澳鄉幸福巴士舉行通車典禮 提供南澳公所線、澳花線交通服務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Kimliyan Masikadr(陸萱)、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除了一般民眾可以搭乘幸福巴士外,平日裡不少學生也選擇搭乘幸福巴士上下學,就讀南澳高中的Hayun住在南澳鄉的碧候部落,搭計程車上下學一趟至少花費120元的車資,有了幸福巴士免費搭乘,不但保障上學途中安全,更能減少通勤開銷。

南澳高中學生Hayun(李皓)說:「我是住碧候,然後我的學校是南澳高中,以前可能會搭計程車,計程車一次就100塊到120塊之間,現在有了幸福巴士之後,因為幸福巴士是免費的,而且它都會幫忙送到學校旁邊,因為學校旁邊就有公車站牌,就會節省很多交通費的開銷。」

南澳鄉的幸福巴士有2條行經路線,分別是「南澳公所線」,從宜55到宜58和台九丁,連接鄉公所、朝陽漁港、南澳農場和南澳、碧候、金岳、武塔、金陽等村落;另一條是「澳花線」,往返澳花村的上、下部落,經過台9丁通往和平火車站。

宜蘭南澳鄉長Yukan Dosi(李勝雄)說:「這個巴士其實對我們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是小朋友上學放學,假日的話它可以提供縣民免費搭乘,我們的幸福巴士都是免費的,我們沒有收費,這對老百姓來講不管是醫療上或就學上,平常在部落之間來往都有很大的幫助。」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剛剛聽我們鄉長說,其實他有一半是服務蘇澳鎮,真得更感謝,我們在推動的過程中其實是以鄉以縣為單位,但是我們也很希望鄉跟鄉之間、鄉跟鎮之間或鎮跟鎮之間,如果有需要可以結合在一起,共同來推動發揮更大的資源,我覺得這是我們共同來努力的。」

公路總局也表示,目前總共有296條幸福巴士路線,未來推廣將更因地制宜,讓散居模式的區域利用個人化經營方式,讓每個人都能有車搭,落實偏遠地區的「交通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8,7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