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12/20
進攻黑金市場!屏東精品咖啡評鑑成果發表 增進品牌曝光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經過連續3天的咖啡評鑑比賽,總計屏東各地產區共33支咖啡生豆報名參賽,而來自瑪家鄉的「嵐雲綠海」卓榮華以藝伎品種奪得今年特等獎,他的父親卓永昌也以黃波旁品種拿下優等獎。

咖啡特等獎得主是排灣族的卓榮華,他說:「家裡試了很多種品種,我們也差不多種了6年、7年,才發現有些品種的風味是不一樣的,需要去改良品種,所以才選擇比較好的(藝伎)品種。」

近年來屏東縣咖啡園深受咖啡果小蠹蟲害,為防止咖啡果小蠹危害往高海拔蔓延,果農研究生物防治,並且咖啡園維持乾淨,清理、通風,重點是要大家一起來防治,才能避免交叉感染。

咖啡優質獎得主陳科翰分享:「生物防治方式大家還在做研究,當然這個不是說,你自己一個莊園做可以了,你莊園做你莊園沒有果小蠹,可是其他莊園還是會飄過來,所以希望大家所有人,來一起共同來防治。」

咖啡評鑑屏縣府除頒發獎牌給特等獎1名、頭等獎2名及優等獎3名獲獎莊園外,今年還特別增設優質獎項6名,希望鼓勵農民能用心提昇咖啡生產品質,而每年舉辦的咖啡評鑑對咖啡農幫助很大,不僅曝光度增加,也不斷研究精進發酵方法。

咖啡優質獎得主許蜂君說:「讓我們的後製能夠提升一點,由專業的來幫我們喝喝看,如果我們哪邊有需要加強的,我們會再修正,就是我們在地咖啡農所要努力的方向。」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把這個黑金產業能夠,因此有所產業的提升,而不再是把生產咖啡豆賣到別的地方,然後自己以這樣部落栽培,友善管理的來說故事,讓產業更升級而且更深化。」

潘孟安進一步表示,此次評鑑品質達到精品標準的咖啡,縣府將採購評鑑生豆製成咖啡商品,希望推動及強化P-Coffee在市場上的品牌知名度,為屏東咖啡產業帶來更大商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4,730 次